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破裂翻新費用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牆壁瓷磚裂開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苗栗地磚破裂翻新費用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浴室整修磁磚工程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牆壁瓷磚隆起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高低不平修復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磁磚凸起爆裂工程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磁磚空心隆起翻修推薦

馮驥才:看望老柴  對于身邊的藝術界的朋友,我從不關心他們的隱私;但對于已故的藝術大師,我最關切的卻是他們的私密。我知道那里埋藏著他的藝術之源;是他深刻的靈魂之所在。  從莫斯科到彼得堡有兩條路。我放棄了從一條路去瞻仰普希金家族的領地米哈伊洛夫斯克村,甚至謝絕了那里為歡迎我而準備好的一些活動,是因為我要經過另一條路去到克林看望老柴。  老柴就是俄羅斯偉大的音樂家柴可夫斯基。中國人親切地稱他為"老柴"。  我讀過英國人杰拉德·亞伯拉罕寫的《柴可夫斯基傳》。他說柴可夫斯基人生中最后一個居所——在克林的房子二戰中被德國人炸毀。但我到了俄羅斯卻聽說那座房子完好如故。我就一定要去。因為柴可夫斯基生命最后的一年半住在這座房子里。在這一年半中,他已經完全失去了資助人梅克夫人的支持,并且在感情上遭到慘重的打擊。他到底是怎樣生活的?是窮困潦倒、心灰意冷嗎?  給人間留下無數絕妙之音的老柴,本人的人生并不幸福。首先他的精神超乎尋常的敏感,心情不定,心理異常,情感上似乎有些病態。他每次出國旅行,哪怕很短的時間,也會深深地陷入思鄉之痛,無以自拔。他看到別人自殺,夜間自己會抱頭痛哭。他幾次患上嚴重的精神官能癥,他懼怕聽一切聲音,有可怕的幻覺與瀕死感。當然,每一次他都是在精神錯亂的邊緣上又奇跡般地恢復過來。  在常人的眼中,老柴個性孤僻。他喜歡獨居,在37歲以前一直未婚。他害怕一個"未知的美人"闖進他的生活。他只和兩個雙胞胎的弟弟莫迪斯特和阿納托里親密地來往著。在世俗的人間,他被種種說三道四的閑話攻擊著,甚至被形容為同性戀者。為了瓦解這種流言的包圍,他幾次想結婚,但似乎不知如何開始。  1877年,他幾乎同時碰到兩個女人,但都是不可思議的。  第一位是安東尼娜。她比他小九歲。她是他的狂戀者,而且是突然闖進他的生活來的。在老柴決定與她訂婚之前,任何人——包括他的兩個弟弟都對這位年輕貌美的姑娘一無所知。據老柴自己說,如果他拒絕她就如同殺掉一條生命。到底是他被這個執著的追求者打動了,還是真的擔心一旦回絕就會使她絕望致死?于是,他們婚姻的全過程如同一場颶風。訂婚一個月后隨即結婚。而結婚如同結束。脫掉婚紗的安東尼娜在老柴的眼里完全是陌生的、無法信任的,甚至是一個"妖魔"。她竟然對老柴的音樂一無所知。原來這個女子是一位精神病態的追求者,這比盲目的追求者還要可怕!老柴差一點自殺。他從家中逃走,還大病一場。他們的婚姻以悲劇告終。這個悲劇卻成了他一生的陰影。他從此再沒有結婚。  第二位是富有的寡婦娜捷日達·馮·梅克夫人。她比他大九歲。是老柴的一位鐵桿崇拜者。梅克夫人寫信給老柴說"你越使我著迷,我就越怕同你來往。我更喜歡在遠處思念你,在你的音樂中聽你談話,并通過音樂分享你的感情"。老柴回信給她說"你不想同我來往,是因為你怕在我的人格中找不到那種理想化的品質,就此而言,你是對的"。于是他們保持著一種柏拉圖式的純精神的情感。互相不斷的通信,信中的情感熱切又真誠;梅克夫人慷慨地給老柴一筆又一筆豐厚的資助,并付給他每年6000盧布的年金。這個支持是老柴音樂殿堂一個必要的而實在的支柱。  然而過了十四年(1890年9月)之后,梅克夫人突然以自己將要破產為理由中斷了老柴的年金。后來,老柴獲知梅克夫人根本沒有破產,而且還拒絕給老柴回信。此中的原因至今誰也不知。但老柴本人卻感受到極大的傷害。他覺得往日珍貴的人間情誼都變得庸俗不堪。好像自己不過靠著一個貴婦人的恩賜活著罷了,而且人家只要不想答理他,就會斷然中止。他從哪里收回這失去的尊嚴?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老柴搬進了克林鎮的這座房子。我對一百多年前老柴真正的狀態一無所知,只能從這座故居求得回答。  進入柴可夫斯基故居紀念館臨街的辦公小樓,便被工作人員引著出了后門,穿過一條布滿樹陰的小徑,是一座帶花園的兩層木樓。樓梯很平緩也很寬大。老柴的工作室和臥室都在樓上。一走進去,就被一種靜謐的、優雅、舒適的氣氛所籠罩。老柴已經走了一百多年,室內的一切幾乎沒有人動過。只是在1941年11月德國人來到之前,前蘇聯政府把老柴的遺物全部運走,保存起來,戰后又按原先的樣子擺好。完璧歸趙,一樣不缺——工作室的中央擺著一架德國人在彼得堡制造的黑色的"白伊克爾"牌鋼琴。一邊是書桌。桌上的文房器具并不規整,好像等待老柴回來自己再收拾一番。高頂的禮帽、白皮手套、出國時提在手中的旅行箱、外衣等等,有的掛在衣架上,有的搭在椅背上,有的撂在墻角,都很生活化。老柴喜歡抽煙斗,他的一位善于雕刻的男傭給他刻了很多煙斗,擺在房子的各個地方,隨時都可以拿起來抽。書柜里有許多格林卡的作品和莫扎特整整一套72冊的全集;這二位前輩音樂家是他的偶像。書柜里的叔本華、斯賓諾莎的著作都是他經常讀的。精神過敏的老柴在思維上卻有著嚴謹與認真的一面。他在讀列夫·托爾斯泰、屠格涅夫和契訶夫等等作家的作品時,幾乎每一頁都有批注。  老柴身高1.72米,所以他的床很小。他那雙擺在床前的睡鞋很像中國的出品,綠色的綢面上繡著一雙彩色小鳥。他每天清晨在樓上的小餐室里吃早點,看報紙;午餐在樓下;晚餐還在樓上,但只吃些小點心。小餐室位于工作室的東邊。只有三平米見方,三面有窗,外邊的樹影斑斑駁駁投照在屋中。現在,餐桌上擺著一臺錄音機,輕輕地播放著一首鋼琴曲。這首曲子正是1893年他在這座房里寫的。這叫我們生動地感受到老柴的靈魂依然在這個空間里。所以我在這博物館留言簿寫道:  在這里我感覺到柴可夫斯基的呼吸,還聽到他音樂之外的一切響動。真是奇妙之極!  在略帶傷感的音樂中,我看著他掛滿四壁的照片。這些照片是老柴親手掛在這里的。這之中,有演出他各種作品的音樂會,有他的老師魯賓斯基,以及他一生最親密的伙伴——家人、父母、姐妹和弟弟,還有他最寵愛的外甥瓦洛佳。這些照片構成了他最珍愛的生(www.lz13.cn)活。他多么向往人生的美好與溫馨!然而,如果我們去想一想此時的老柴,他破碎的人生,情感的挫折,生活的困窘。我們決不會相信居住在這里的老柴的靈魂是安寧的!去聽吧,老柴最后一部交響曲——第六交響曲正是在這里寫成的。它的標題叫《悲愴》!那些又甜又苦的旋律,帶著淚水的微笑,無邊的絕境和無聲的轟鳴!它才是真正的此時此地的老柴!  老柴的房子矮,窗子也矮,夕照在貼近地平線之時,把它最后的余暉射進窗來。屋內的事物一些變成黑影,一些金紅奪目。我已經看不清它們到底是些什么了。只覺得在音樂的流動里,這些黑塊與亮塊來回轉換。它們給我以感染與啟發。忽然,我想到一句話:  "藝術家就像上帝那樣,把個人的苦難變成世界的光明。"我真想把這句話寫在老柴的碑前。   馮驥才作品_趙麗宏散文集 馮驥才:愛在文章外 馮驥才:苦夏分頁:12

孫犁:服裝的故事  我遠不是什么绔袴子弟,但靠著勤勞的母親紡線織布,粗布棉衣,到時總有的。深感到布匹的艱難,是在抗戰時參加革命以后。  一九三九年春天,我從冀中平原到阜平一帶山區,那里因為不能種植棉花,布匹很缺。過了夏季,漸漸秋涼,我們什么裝備也還沒有。我從冀中背來一件夾袍,同來的一位同志多才多藝,他從老鄉那里借來一把剪刀,把它裁開,縫成兩條夾褥,鋪在沒有席子的土炕上。這使我第一次感到布匹的難得和可貴。  那時我在新成立的晉察冀通訊社工作。冬季,我被派往雁北地區采訪。雁北地區,就是雁門關以北的地區,是冰天雪地,大雁也不往那兒飛的地方。我穿的是一身粗布棉襖褲,我身材高,腳腕和手腕,都有很大部位暴露在外面。每天清早在大山腳下集合,寒風凜冽。有一天在部隊出發時,一同采訪的一位同志把他從冀中帶來的一件日本軍隊的黃呢大衣,在風地里脫下來,給我穿在身上。我第一次感到了戰斗伙伴的關懷和溫暖。  一九四一年冬天,我回到冀中,有同志送給我一件狗皮大衣筒子。軍隊夜間轉移,遠近狗叫,就會暴露自己。冀中區的群眾,幾天之內,就把所有的狗都打死了。我把皮子拿回家去,我的愛人,用她織染的黑粗布,給我做了一件短皮襖。因為狗皮太厚,做起來很吃力,有幾次把她的手扎傷。我回路西的時候,就珍重地帶它過了鐵路。  一九四三年冬季,敵人在晉察冀邊區“掃蕩”了整整三個月。第二年開春,我剛剛從山西的繁峙一帶回到阜平,就奉命整裝待發去延安。當時,要領單衣,把棉衣換下。因為我去晚了,所有的男衣,已發完,只剩下帶大襟的女衣,沒有辦法,領下來。這種單衣的顏色,是用土靛染的,非常鮮艷,在山地名叫“月白”。因是女衣,在宿舍換衣服時,我猶豫了,這穿在身上像話嗎?  忽然有兩個女學生進來——我那時在華北聯大高中班教書。她們帶著剪刀針線,立即把這件女衣的大襟撕下,縫成一個翻領,然后把對襟部位縫好,變成了一件非常時髦的大翻領鉆頭襯衫。她們看著我穿在身上,然后拍手笑笑走了,也不知道是贊美她們的手藝,還是嘲笑我的形象。  然后,我們就在棗樹林里站隊出發。  這一隊人馬,走在去往革命圣地延安的漫長而崎嶇的路上,朝霞晚霞映在我們鮮艷的服裝上。如果叫現在城市的人看到,一定要認為是奇裝異服了。或者只看我的描寫,以為我在有意歪曲、丑化八路軍的形象。但那時山地群眾并不以為怪,因為他們在村里村外常常看到穿這種便衣的工作人員。  路經盂縣,正在那里下鄉工作的一位同志,在一個要道口上迎接我,給我送行。初春,山地的清晨,草木之上,還有霜雪。顯然他已經在那里等了很久,濃黑的鬢發上,也掛有一些白霜。他在我們行進的隊伍旁邊,和我握手告別,說了很簡短的話。  應該補充,在我攜帶的行李中間,還有他的一件日本軍用皮大衣,是他過去隨軍工作時,獲得的戰利品。在當時,這是很難得的東西,大衣做得堅實講究:皮領,雨布面,上身是絲綿,下身是羊皮,袖子是長毛絨。羊皮之上,還帶著敵人的血跡。原來堅壁在房東家里,這次出發前,我考慮到延安天氣冷,去找我那件皮衣,找不到,就把他的拿起來。  初夏,我們到綏德,休整了五天。我到山溝里洗了個澡。  這是條向陽的山溝,小河的流水很溫暖,水沖激著沙石,發出清越的聲音。我躺在河中間一塊平滑的大石板上,溫柔的水,從我的頭部胸部腿部流過去,細小的沙石常常沖到我的口中。我把女同學們給我做的襯衣,洗好晾在石頭上,干了再穿。  我們隊長到晉綏軍區去聯絡,回來對我說:呂正操司令員要我到他那里去。一天上午,我就穿著這樣一身服裝,到了他那莊嚴的司令部。那件艱難攜帶了幾千里路的大衣,到延安不久,就因為一次山洪暴發,同我所有的衣物,卷到延河里去了。  這次水災以后,領導上給我發了新的裝備,包括一套羊毛棉衣。這種棉衣當然不錯,不過有個缺點,穿幾天,里面的羊毛就往下墜,上半身成了夾的,下半身則非常臃腫。和我一同到延安去的一位同志,要隨王震將軍南下,他們發的是絮棉花的棉衣,他告訴我路過橋兒溝的時間,叫我披著我那件羊毛棉衣,在街口等他,當他在那里走過的時候,我們倆“走馬換衣”,他把那件難得的真正棉衣換給了我。因為既是南下,越走天氣越暖和的。  這年冬季,女同學們又把我的一條棉褥里的棉花取出來,把我的棉褲里的羊毛換進去,于是我又有了一條名副其實的棉褲。她們又給我打了一雙羊毛線襪和一條很窄小的圍巾,使我溫暖愉快地過了這一個冬天。  這時,一位同志新從敵后到了延安,他身上穿的竟是我那件狗皮襖,說是另一位同志先穿了一陣,然后轉送給他的。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www.lz13.cn)投降,我們又從延安出發,我被派作前站,給女同志們趕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毛驢。那些嬰兒們,裝在兩個荊條筐里,掛在母親們的兩邊。小毛驢一走一顛,母親們的身體一搖一擺,孩子們像燕雛一樣,從筐里探出頭來,呼喊著,玩鬧著,和母親們愛撫的聲音混在一起,震蕩著漫長的歡樂的旅途。  冬季我們到了張家口,晉察冀的老同志們開會歡迎我們,穿戴都很整齊。一位同志看我還是只有一身粗布棉襖褲,就給我一些錢,叫我到小市去添補一些衣物。后來我回冀中,到了宣化,又從一位同志的床上,扯走一件日本軍官的黃呢斗篷,走了整整十四天,到了老家,披著這件奇形怪狀的衣服,與久別的家人見了面。這僅僅是記得起來的一些,至于戰爭年代里房東老大娘、大嫂、姐妹們為我做鞋做襪,縫縫補補,那就更是一時說不完了。  我們在和日本帝國主義、蔣幫作戰的時候,穿的就是這樣。但比起上一代的老紅軍戰士,我們的物質條件就算好得多了。  穿著這些單薄的衣服,我們奮勇向前。現在,那些刺骨的寒風,不再吹在我的身上,但仍然吹過我的心頭。其中有雁門關外挾著冰雪的風,在冀中平原卷著黃沙的風,有延河兩岸雖是嚴冬也有些溫暖的風。我們穿著這些單薄的衣服,在冰凍石滑的山路上攀登,在深雪中滾爬,在激流中強渡。有時夜霧四塞,晨霜壓身,但我們方向明確,太陽一出,歌聲又起。  1977年11月26日改完 孫犁作品_孫犁散文 孫犁:識字班 孫犁:投宿分頁:123

鐵凝:四季歌  一  一個青年和一個姑娘在公園里散步。正是春天的黃昏。  黃昏和春天使北方的公園變得滋潤了,腳下的黃土放散著苦澀的香氣。  姑娘留意著路邊的長椅,長椅上都是青年和姑娘。  小時候她常來公園,中學時也來過。那時她不注意椅子和椅子上的人,她愛看魚、花、樹、猴子、孔雀。今天她第一次想擁有一只長椅,一只安放在僻靜角落的空椅子。于是她明白:她開始戀愛了。  青年忽然丟下她跑起來,原來不遠處正有一只剛空下來的椅子。他比另一對男女搶先一步占住它,沖她招手。她也跑起來,心中贊嘆他的敏捷。  這只椅子位置很好:設在甬路旁邊微微隆起的斜坡上,可以俯視路人;椅子背后還有一株小垂柳,垂柳能遮蔽椅子上的他們。他們坐下來。  青年掏出一袋杏脯遞給姑娘。姑娘微微紅了臉:“你怎么知道我愛吃杏脯?”  “我什么都知道。”“我們才認識十天。”  “十天?是的。可‘知道’和‘十天’之間不一定有必然聯系。”  “十天畢竟標志著時間呀。”  “時間又能說明什么呢?和有些人,你就是相處半輩子也不明白彼此是怎么回事,你們只能站在一個層次上對話;而和另一種人,只消互相看上一眼,就全明白了。比如認識你,我覺得比十天要久遠得多。我甚至覺得上帝所以創造了你,正是因為世上存在著我。盡管人海茫茫,我們彼此終會碰見……”  “是的……是的……總算碰見了。”姑娘低聲嘟囔著。  她似乎并沒有聽清他說了些什么,也不明白自己正在怎么說,只是受著一種感動。他那低沉的聲音像一股股暖流包容著她。她心中暖暖的,身上卻一陣陣發抖。她咬緊牙關抗拒著顫抖,懼怕著又在等待著一個新的時刻。  長椅上沒有出現那個時刻,青年又說起了別的。  姑娘忽然有點想哭。  當天色終于遮蔽了他們彼此的視線,她才側過頭看了他一眼。他那俊美的側面使她一陣心跳。“能看見我嗎?”他問。“看得見。”  他握住她的手。她想起一個詩句:“她在五月就揮霍了她的夏季。”  她沒有握他。  二  青年和姑娘在公園里散步。正是夏天的黃昏。  四周靜靜的,近處短籬笆旁只有老花匠佝僂的身影在晃動。  他們在老地方坐下。沒有什么特別,就像大多數認識許久的青年和姑娘幽會一樣。  當天色模糊了他和她的視線時,姑娘握住青年的手:“我要告訴你一件事。”  他騰出一只手,撫摸著她的手背。“我愛過一個人。”她說。  “哦。”他盡量不在意地問,“什么時候?”“十二歲的時候。”  黑暗中他笑了。  “他是我們班長,有一次他病了三天沒上學,我還給他寫過一封信。”  “寫了點什么?”他幾乎是快活地問。  “唔,關于希望他好好養病什么的,還說我們都很想他。其實,是我想他。”  “他現在做什么?”“火車司機。和我們語文課代表結婚了。”  青年抱住姑娘,抱得很緊,很開心。“疼。”她說。  “我真愛你。”他對著她的耳朵說。  “為什么、為什么……”她象往常那樣胡亂問著。  “就為了這個。”他吻著她那令人疼愛的肩膀。  他心中充溢著幸福,擁抱著滿懷的愛情,又象擁抱著她那個動人的故事。世上難道有不希望得到這樣的妻子的男人么?他甚至懊悔自己為什么沒能搶先一步告訴她一件事。他也有一件事要告訴她。  “我也要告訴你一件事。”他說。  “別說。我知道。”她伸手捂住他的嘴。  “你知道什么?”他松開她。“我什么都知道。”她沉靜地說。  三  青年和姑娘在公園里散步。正是初秋的黃昏。  他們走到老地方坐下來。  青年向姑娘講述他的事,講他過去的女朋友。他所以堅持向她描述過去的一切,是請他相信,他鄙視并且厭惡過去的一切,只愛現在的她。  “那時候插隊,因為寂寞才愛。再說,她熱情奔放,主動找到我這兒,我怎么能夠拒絕呢。我感激她給予我的一切,那時候有她在,我覺得黃土都是光明的。今天我才明白,感激是最靠不住的一種東西。”  “是的,靠不住的。”姑娘附和著。  “后來她先撇下我,獨自回城安排了工作,和‘市革’副主任的兒子結了婚——工作就是他給她安排的。那時候工作比愛情吸引力大得多。”  “是大得多。”姑娘附和著。  “現在想起來這一切是多么值得慶幸!幸虧她離開了我,不然我怎么會認識你呢!你不知道她是一種、一種那樣的人,常常有過多的要求……對于男人。在村里,她總是要我沒完沒了地吻她,當然,還要求我買吃的給她:花生、柿餅,有時連醬油都喝。女性怎么能這樣不自愛呢……”  “是的,怎么能呢。”姑娘不知什么時候已經和青年拉開距離,坐在長椅的另一端。  “總之,她和你是無法相比的,她的腿不短,但左腿有點彎曲。你的修長、筆直的腿是少見的。少見的,懂嗎?”  “懂嗎?”姑娘喃喃地重復著。  她眼前出現一片模糊的花。原來,她已不知不覺離開長椅,走到一個花壇跟前。青年跟上來。姑娘又向前走。她在一畦人面花前停住了。  青年站在她身后繼續說:“我承認我擁抱過。她可是……我必須告訴你,每當我們擁抱時,我都想到她的胸脯太豐滿了。一個姑娘……我甚至懷疑……這種女人無論如何是可怕的。后來,我常常覺得惡心。”  “是的,惡心……”姑娘盯著人面花。那一面面小花宛若一張張小老頭的臉,正沖青年和姑娘做著種種鬼樣兒。姑娘移開視線。  青年繞到姑娘眼前:“請你相信,相信我只愛你,因為愛,才說了所有這一切。”“是的,這一切。”姑娘說。  他覺得她的聲音很古怪,他還從那聲音里聽出一絲委屈。  四  青年和姑娘在公園里散步。已是冬天的正午。沒有太陽,有雪。  他們的老地方空著。  青年跑上去,用皮手套撣掉椅面上的雪花,沖姑娘招手。但姑娘沒有跑,她繼續在雪地上走。青年丟開長椅跟上來。  “我不明白這是為什么。”他說。“我正在想我哥哥。”姑娘說。  她說:“文革”時哥哥被打成反革命,嫂子為了表示和他劃清界限,偷出兩本哥哥的日記交給工宣隊,工宣隊為了進一步證實她的立場,對她進行了種種考驗。比如,讓她晚上躺在床上套哥哥的話,當然是對“大革命”不滿的話;他們打他時,還讓她掰他的手。“她掰了?”  “掰了。她當眾掰斷了哥哥右手的中指。后來就離了婚。”  “太殘忍了,真不可想象。”青年低語著。  “現在我又有了新嫂子。但哥哥從來不許我們當著新嫂子的面議論過去的一切。”“他自己呢?”  “他自己從不對任何人訴說以往和嫂子之間的痛苦。我替他生氣,問他這是為什么。他告訴我,因為,她還有自己的生活和……前途。”  姑娘停住腳步:“從那兒(www.lz13.cn)開始,我才知道什么是男人。”  青年木木地望著姑娘。他發現她那副弱小的肩膀不僅僅引人疼愛,還有一種他從未意識到的威懾力量。姑娘繼續向前走。青年沒有跟上來。  姑娘走著,推斷著自己會有哪些地方可供他將來向別人描述。  姑娘走著,用手背擦著讓淚珠和雪花凝結住的睫毛。  她走出公園時,發現公園有門。   鐵凝作品_鐵凝散文集 鐵凝:門外觀球 鐵凝:對面分頁:123


新竹貼外牆磁磚翻新費用
【桃園磁磚翻新完工時間短】 桃園地磚凸起翻新推薦 新竹地磚爆裂翻新推薦

arrow
arrow

    t60d59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